本站介紹

【背景】

少數菁英廣泛地影響社會各部門的重大決策,是以來人類社會不可避免的現象。因此,有關這些佔有權力地位的菁英之特性與角色,以及其與社會之互動等等的研究,便成為政治學主要的研究範疇之一。
中共於1980年代推動四個現代化政策以來,新菁英漸漸進入政治舞臺中心。分析他們的經歷背景可發現如下的趨勢:他們大部份比較年輕;具有大學文憑且曾攻讀經濟學或自然科學等領域之課程;從事過長期而有關經濟或科技、工業方面的工作。

這些新菁英不同於共產革命時期及建國初期動員政權下革命性菁英,也為中共政治菁英未來的趨勢。如果有一個系統性的資料庫,將中共重要政治人物背景進行分析,對於有志研究中共政治的學者來說,是相當有幫助的。

本資料庫曾接受教育部兩年的補助,分別是92年度教育部補助政大推動研究型大學整合計畫-「中國研究教學強化計畫」-子計畫:中國大陸政治菁英資料庫(執行時間:2003/12/1-2004/11/30),以及93年研究型大學整合計畫子計畫:中國大陸政治菁英資料庫(執行時間:2004/12/1-2005/11/30)。
在第一年中,本計畫整理出1990年到2004年間,擔任過副部長級以上的人資資料並輸入到資料庫中,約略2900多人的資料。在第二年中,本資料庫一方面進行1966-1990年之間中共部長級以上資料的整理,另一方面則進行最新人事任命即時資料的最新更新工作,第二年約略收錄500人資料。


 

【內容】

中共政治菁英資料庫由政治大學政治系教授寇健文負責規畫。本資料庫收集中國大陸政治菁英的基本資料,包括姓名(中文與羅馬拼音)、年齡、出生地、族別、生歿時間、學歷、工作經歷、入黨時間,以及參加工作時間等等項目。目前收錄範圍暫時侷限在1966年以後迄今曾任副部級以上之黨政軍群幹部,合計約略四千員。

本網站資料庫需要經過繁瑣的過程,才能完成一員人資資料,以下大略介紹本資料庫建檔的過程流程:
首先比須先結合手邊上有的書面資料,和從網路上找到的官員資料,先進行整合過濾的工作,然後以人工輸入的方式,一一輸入官員基本資料、擔任職務名稱、求學經過等等。在第一次輸入後,會再次檢查是否有遺漏或錯誤的地方,並進行修正工作,這樣才算完成一員人資資料的建檔。
不過,有些官員因其還在官位上,所以資料庫必須密切的觀察中共人事任命,並即時更正官員職務異動,才不使資料庫和現實脫節。

Copyright © 2021 國立政治大學 中共政治菁英資料庫
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
聯絡電話: (02) 2939-3091 傳真: (02) 2939-0201 E-mail: cpednccu@gmail.com